跳到主要內容區

宗旨、目標、特色

 

宗旨

本系設立宗旨以培育森林生態與自然資源調查監測、保育、經營與利用相關領域之專業人才,並著重人文素養、人際溝通與領導才能之養成。

 

 教學目標

   大學部

  •  培育生態保育之專業人才,因應環境與社會變遷,具備生態調查監測與保育之知能。
  • 培育森林與自然資源管理之專業人才,並培養其為兼具資訊科技及人文素養。
  • 培育具備木、竹生活空間規劃設計之專業人才,並提昇木、竹文化產業的發展。
  • 著重理論整合與實務應用,培養專業全才,配合社會發展之需求。

   碩士班

  • 培養具獨立自主、創新能力及國際觀之森林科學理論與實務人才。

 

教學特色

本系在生態系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且不可分割的理念下,著重生態系的資源保育、永續經營及木竹資源在生活上的利用,以達生態系及人類的共存共榮與永續發展之目標。

  • 在生態保育方面:立足於本地的生態特色,放眼於全球生態變遷,著重生態系的保育。課程規劃上著重基礎科學的訓練、配合本地生態知識及社會保育的期望,積極發展整體生態系為觀點的保育課程,以培育多面向之生態調查及整合保育知識的人才。
  • 在永續經營方面:著重野外實務的操作與資料分析的方法,提供資訊應用於資源決策管理。體認與尊重各界人士對自然資源管理與利用方式的不同觀點,培養學生人文素養,具備溝通與協調能力,並能熱忱地與他人分享知識與經驗。
  • 在木竹資源利用方面:結合永續發展的理念於木竹文化產業所需的科學與管理中,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的目標。課程規劃強調生態、人文與科學方法的整合,結合不同專長之師資,以研究團隊方式配合產官學推動木質資源在生態、生產及生活上的永續利用。
  • 經由相關專業領域、林場實習課程及實務性研究,使學生具備理論與實務之知能。